這陣子瘋狂迷上種子盆栽。


起源於逛故事師資班一位可愛的學員Rebecca的網誌時,看到她巧手創造出那麼多種子盆栽,小巧可愛又綠意盎然,覺得佩服極了。不過一開始,就是停留在佩服而已。


英文有個詞兒叫做「green thumb」,也就是江湖人稱的綠拇指,意指對園藝有天份的人。而我呢,大概就是一個「black thumb」吧。雖然受我媽媽影響,心血來潮時也挺愛種東種西,不過往往虎頭蛇尾又兼粗心大意。所以絕大部分盆栽經過我的手後,多半沒啥好下場。客廳的大型阿波羅盆栽一一掛點,一副家道中落的樣子就算了,就連號稱怎麼種都不會死的黃金葛都可以給我搞死兩盆,更別提屋外那些最近看起來奄奄一息的草花們。所以逛花市時,第一個問老闆的問題通常都是「這好種嗎?會不會很容易死?」狗嘴瑞克總愛在旁邊接腔「你不要去碰它就不會死。」切。唯一的例外大概就是種戶外的孤挺花和翠蘆莉了吧。(難道是因為種戶外,我沒空理他們所以才長的好?)


總之,後來Rebecca又發表了這篇文章,仔細介紹種福木的步驟,看起來粉~簡~單~嘛!!重點是不需要泥土又免施肥,完全就是懶人的福音哪!當下我的狂熱癮立刻發作,立馬決定展開「黑拇指李愛可的種子盆栽翻身之戰」!


據說福木種子發芽率將近九成,而且印象裡好像到處都看的到,那就從福裡福氣的福木開始吧!




我們第一次撿福木種子的地方是大姑家樓 下,不只撿了幾個臭氣熏天的果實,還把樹下幾顆小芽也順便拔回家(註)。後來經過警察局,遠遠看到門口幾棵高大的福木樹上掛著黃橙橙的果實,遂特地把車開到停車場,然後未經波麗士大人同意,默默摘了兩顆果實。噗,好妙,警察局門口偷摘福木耶。隔天路經長庚醫院桃園分院時發現,一整條路兩側都是福木啊,而且樹上地下全是成熟的果實,唉唉,那我們前一天為什麼要花30元停車費偷摘警察局的兩顆果實啊


處理福木果實真是個折騰人的工作,奇臭無比就算了,有的果實裡還有神秘禮物-活跳跳的小白蟲,咦噁~!總之這一切我都熬過來了,後來數一數,連續兩週共撿了近150顆種子,留了一半,其他的送給娘家一位綠拇指鄰居阿姨了。(註)


好了,搞威沒藥醫,話不多說,趕快來看看我的福木盆栽吧,搭拉~








(一共有五小盆,照片裡是其中三盆。其他的種子打算泡到發芽再種。)


噗~已經泡水兩週,接著移到麥飯石裡水耕也快兩週了,依然一點動靜也沒有。看來除了等,也只能繼續等了。(耐著性子讀完我廢話連篇的捧由們該不會覺得這篇是來亂的吧?






【註】


1. 後來爬文時才知道,福木生長極慢,甚至有人說一年才長一對葉子((倒~))。那我挖回家的那幾棵豈不是已經兩歲了?嘩!


2. 春天時這位阿姨送了我三球火球花,趕快來知恩圖報一下。綠拇指阿姨拿了福木後,借我更棒的東西!林蕙蘭老師的種子盆栽書兩本,耶!


3. 詳細福木種子盆栽種植方法,請參考以下達人們的部落格。


四片葉子(有超棒的照片)


ㄚ啟老師的部落格


豆豆森林


Rebecca的百寶箱(美感這種事情真是天生的,同樣的種子Rebecca種起來似乎特別好看,尤其是盆器的選擇,真是模仿不來啊


4. 有人想要處理好的福木種子試試嗎?我還有很多,可以留言跟我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