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不要存臍帶血不是我今天想討論的。而是想說一個小小的遺憾


一開始留意臍帶血的訊息幾乎就是被那些營利機構牽著鼻子走,“要不要存?”、 “怎麼收費?”、“有什麼優點?” 、“哪一家好?”、 “趙建銘不要臉的拿了多少代言費?”…等等。不過我稍微study過後直接決定不存了,原因是看不到其絕對的必要性。


市面上的營利機構的訴求都是:為孩子買一個保險,例如孩子未來治病可以用、其他家族成員也可以用。當然這是事實,因為臍帶血所含的造血幹細胞比骨來的更多,而且他還很“naive”,所以異體移植時相斥性相對的比骨移植低。


造血幹細胞主要是用來治療血液或免疫不全的疾病,例如胎兒的手足患有血液或免疫系統疾病,則這個健康胎兒的臍帶血確實具有醫療的功能。因此醫療上常見醫生暗示或建議患有血液或免疫系統疾病病童的父母再懷一胎,賭一賭運氣,若這一胎健康,那麼他的兄姐就多了一分被治癒或減緩病痛的機會(如"姊姊的守護者"這本書裡所述)。不過臨床上臍帶血主要仍只是拿來做輔助治療而已。


因此另一個事實是如果嬰兒本身有這些先天疾病,那麼臍帶血中也同樣含有不健康的細胞。至於用於其他家族成員的疾病醫療,醫界對50~80 cc的臍帶血對一個大人的治病而言到底夠不夠都還持保留的態度。更重要的是,一般商業臍帶血銀行都是自存自用,因此也就沒有所謂像互助會一樣的“保險”實際功能了。


所以我的結論是不存。


然後前幾天瀏覽網路的時候才發現了有關公益臍帶血庫和臍帶血捐贈的訊息。我呢,對於不損己的公益善事一向最不落人後了~~ 所以火速研究了一下。


唉,台灣真是目前營利型臍帶血銀行最興盛的國家了,有明星代言、有醫生代言、也有獅子大開口貪婪到無以附加的不要臉駙馬爺代言,以至於大家都忽略了公益臍帶血庫了。


全世界各大先進國家都有公益臍帶血庫,台灣也有,雖然只有3個:台灣血液基金會(就是捐血中心,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和信醫院、還有目前庫存最多的慈濟醫院。


我首先聯絡了慈濟醫院,可惜呀可惜 太晚知道關於臍帶血捐贈的訊息了,已經過了預產期一個月前提出申請的規定,以至於讓北鼻錯過了一次為他自己種一畝福田的作善事的機會。我一直問是不是有可能通融,不過接電話的師姊(師姊… 嘻~~)很肯定的說相關行政手續一定要一個月,所以只好感謝愛瑞森無緣的愛心了。


好唄。那其他的咧? 唉可惜呀可惜,台灣血液基金會目前只跟臺大醫院合作,而和信醫院只跟新光醫院合作。也就是說,打算在長庚醫院生產的我,只好放棄我滿腔熱血助人的意念了~~ 唉唉唉~~~ ><


 


為了平衡報導,也要讓大家知道,其實目前公捐臍帶血除了不普及、宣傳不夠之外,成功率也並不高;主要是因為公益單位對臍帶血的來源和條件的門檻都設的很高(畢竟是要救人的,當然不能亂來)。還有就是,有另一派人士認為,醫生接生時最首要的任務確保嬰兒與母體的安全,若分心去做臍帶血採集,其實是危害了產婦與新生兒的權益。


Well,我個人的想法是,臍帶血,若不存起來,他就只是醫療廢棄物而已。如果接生醫生也認為你的狀況OK、而他也有能力的話,那又何樂不為呢。


所以各位有愛心又離預產期超過一個月的媽咪們,不妨考慮一下做個善事吧~~ 以下是各公益單位的website,裡面都有詳盡的說明,也別忘了跟自己的醫生確認個人情形與可行性喔~


 


台灣血液基金會 http://www.blood.org.tw/index-rd-detail.php?id=79


和信醫院 http://www.kfsyscc.org/index.php?article_id=1414&articleid_page=1


慈濟醫院 http://www2.tzuchi.org.tw/tc-marrow/html/cord.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