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夏季清爽母乳皂


成份:迷迭香浸泡橄欖油、乳油木果脂、甜杏仁油、棕櫚油、椰子油、白油、母乳、薄荷腦、透明皂基、尤加利精油、綠礦泥粉


功效:清潔、滋潤保濕、修護


製皂日期:2009/06/23


 


這一鍋皂的主題就是「清涼」,添加的元素包括透明皂基和澳洲超細綠礦泥粉(透明+綠色=看起來涼)、薄荷腦(真的會涼)、自己種的迷迭香浸泡橄欖油(有殺菌功能,適合夏天)。本來想用波菜水入皂,強調「綠」,不過還是習慣性的拿了母乳來融鹼,準備好的波菜水居然忘了用。


油的配方也是不敗的撘配,包括高達50趴的迷迭香浸泡橄欖油,乳油木果脂和甜杏仁油也各佔十趴,是兼顧滋潤修護和清爽保濕的豪奢配方。



很搞鋼的搞了四種皂型:



圖一:透明皂基切小丁,灑在表面,擔心效果不夠又多塞了好多。切開來才發現加太多了,後方那一塊只有上層有皂基,比較接近我想做有「ㄉㄨㄞ ㄉㄨㄞ椰果綠茶」的效果。





圖二:透明皂基切薄片,縱向排進皂液裡。圖片看的出來,皂基切太厚,雖然確實有清涼的透明感,但是,各位捧油,我在這裡跟大家拍胸脯保證,洗兩次後,整塊皂保證會從皂基薄片的地方解體!嗚乎!





圖三:之前做的紫草皂和紅棕母乳美膚皂切片,橫向排進皂模,再倒皂液進去。切出來的幾何感蠻美的,不過不知道洗了會不會分家,唉。 (吾友尾巴阿尼說這一塊是火腿三明治皂來著...)





圖四:透明皂基和紅棕母乳美膚皂切成碎屑入皂液。第一次直向切皂,切出來的形狀和握感還蠻妙的。而且因為是碎屑,不會掉出來或解體,看來似乎是這四個皂型裡實用價值最高的。


至於清涼感,呃,大概是我薄荷腦加太少,會涼,但沒有我預期中的涼,結果最初的目標反而沒達到,而且因為加了母乳,綠也都不綠了,唉呀呀


 


【愛可碎碎念】


1. 最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到底什麼樣的肥皂是好肥皂?必須好用好洗?還是只要好看又美麗?只要打皂人過程中開心就好?還是要使用者滿意才算是?大哉問哪,讓我繼續想一想。


2. 很多朋友看我還在做母乳皂都嚇到,以為我到現在還在「生產」母乳。呃,我又不是母牛~事實是這樣的啦:打一鍋一公斤的皂只需用到350cc左右的母乳冰,而我餵母乳的一年兩個月期間,幾乎天天都會多擠出一兩包來(約400 -500cc),這些供過於求的過期母乳冰雖然不能喝,但是用來做出溫和滋潤的母乳皂是絕對沒問題的。剛才特地去數了一下,目前冰箱還有24包大小不一的母乳冰(驚!),以我一個月打一鍋的速度來看,再用個一年半載應該沒有問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