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瑞生今年夏天要滿三歲了,最近一直認真考慮讓他去上幼稚園的可行性。最主要是希望增加他與同齡孩子的相處與學習經驗,增加他的人際溝通經驗與技巧,還有更重要的,幫助語言發展。


前陣子看了親子天下關於幼稚園選校的相關報導後,也積極的找了幾家幼稚園的資料做比較。不過仔細考慮後,又有了一些不同的想法。


我曾經在幼稚園教書,十分清楚幼稚園的課程規劃、上課模式、作息安排,當時也告訴自己,將來有了孩子,如果時間許可,應該會讓他大班再入學。記得那時在幼稚園教的小朋友超級可愛,家長怎麼捨得把他送出家門呢,那麼可愛的笑容、那麼天真的童言童語,當然要由媽媽來享用啊~ 另一個原因是看那麼小的孩子就被長時間塞到教室裡實在很可憐,難怪他們總是常常生病感冒又交叉感染。大班的年紀孩子抵抗力比較好了,比較不用擔心不斷被傳染生病(當然也不可能完全避免,不過機率會低很多),另外就是孩子年紀比較大比較好溝通,不會有嚴重的分離焦慮造成天天上學都要哭。


當然幼稚園有其絕對優點,包括:孩子白天有專業的人照顧、有計畫的學習、與同儕相處。前兩項若是父母有時間又有心,其實是可以以自學取代的,惟獨最後一項要碰運氣,就算家裡有手足或街坊鄰居有同齡小朋友,也不見得能真正「共學」。


想來想去,自己組一個「自學團體」應該是最可行的方式了。既然我們已經用最奢侈的時間陪伴孩子了,就要讓這個奢侈更有價值。


以下列出我的初步計畫,歡迎家有2.5~3.5歲小朋友、家住桃園市區或龜山的志同道合的全職媽媽/爸爸加入(註)


【時間】一週一次,一次1.5小時(早上)。一年或兩年後逐漸調整天數,為將來入學做準備。


【自學內容】包含學習和自由時間兩大部分。學習內容可以是主題學習、故事時間、英文學習、字卡閱讀、歌曲律動、美勞、精細操作遊戲、體能遊戲等等(由媽媽們輪流負責備課主導),其他主題可以再看媽媽們的意見和專長調整。


自由時間則是類似蒙特梭利的方式,讓孩子自己去找喜歡的角落玩耍,大人不須干預太多,讓孩子們依自己興趣發展,並學習與同儕相處互動,學習分享、輪流、等待等人際相處技巧(孩子們的自由時間就是媽咪們的聊天時間,科科)。一個月可以安排一次戶外教學,大自然永遠是最好的老師。


【地點】輪流到各個媽媽的家裡上課,或尋找更適合的場地。


【費用】免費(因為要媽咪們輪流備課,且是輪流到各家上課)。或可以收公基金,支付共同教具等費用,推舉總務媽咪負責。



那麼,愛可我先自我介紹吧!我家住龜山,小孩目前分別是2.9Y1.6Y可以在自學課程中貢獻英文教學、說故事、歌曲律動、簡單的美勞。


有興趣的媽咪請留言喔,或歡迎把這個訊息告訴您認識的住桃園或龜山的媽咪~


(李氏兄弟:歡迎來和我們一起玩,喔,不,讀書~)




【愛可碎碎唸】


1. 希望可以找到住在龜山或桃園市的媽咪,因為愛可我不會開車也不會騎車,平常日時公車和小黃是我惟二的行動方式。如果可以找到和我們住很近走路可以到的媽咪夥伴就太棒了!


2. 希望找到3~5對親子。


3. 要能夠長期參加喔~


4. 如果找不到桃園或龜山附近的媽咪,也許會考慮移師娘家。住在新店碧潭附近的全職媽咪也歡迎"化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