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甘草薏仁美白母乳皂】


打皂日期:2008/05/01


成份:橄欖油、米糠油、甜杏仁油、棕櫚油、椰子油、玫瑰果油(SF、全母乳取代水


添加物:玫瑰精油、伊蘭伊藍精油、甘草粉、薏仁粉


牛爾賣甘草薏仁美白化妝水,我就來個甘草薏仁美白母乳皂吧。在中藥行買了甘草粉,薏仁買整包,回家自己用Vita-Mix打成粉。既然訴求美白,所以精油挑選了玫瑰和伊蘭伊蘭,沒想到,大失策!甘草味道太濃郁了,香味完全顯不出來。此外Trace的速度也比我預期的快,因此部份粉末沒有打勻,殘念。


使用報告:整體兒言,是一塊洗感不錯的好皂,就是味道太"甘草"了,且棕色系不甚討喜,肥皂的世界也是很講求外貌的呀XD




 


 


【百分百椰油蓮香家事皂】


打皂日期:2008/05/02


成份:椰子油


添加物:蓮花精油


母乳乳脂接觸鹼(氫氧化鈉)會變色,因此很難呈現美麗的雪白。這回單純是想打個雪白的皂而打了這一鍋純椰油家事皂。果然,又白又硬又脆,所以切的非常失敗= =。蓮花精油是大姑從峇里島帶回來的,有殺菌的功效用在家事皂正好。




 


 


【紫草母乳馬賽皂】


打皂日期:2008/05/13


成份:72%橄欖油(其中1/4紫草浸泡油)棕櫚油、椰子油、全母乳取代水


添加物:薰衣草精油、歐薄荷精油


紫草具有抗菌、修護、消炎、舒緩的神奇功效,因此紫草皂幾乎是手工皂界必打的皂款之一。中藥房買的50元的紫草根,浸泡約600mlExtra Virgin Olive Oil,沒兩天就黑漆媽烏了。本來想要淺一點的夢幻紫色,所以總油重裡只用了約1/7之一的浸泡油,沒想到顏色深到不行,下次應該試試把浸泡油拿來做superfatting


做紫草皂真的很有趣,從入鹼、攪拌、攪拌、入模、到切皂,每一個階段的顏色都不一樣,害我一直以為是不是自己哪個步驟出錯了,還好爬了其他皂友的文才知道是正常的。


前田京子的書中說馬賽皂需要較長的時間皂化(其他的皂一個月,馬賽要近兩個月,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所以望穿秋水,這幾天忍不住拿來服役了。不愧是馬賽皂,果然洗後不緊繃,非常滋潤,而且本來嫌太深的顏色洗過後顯得非常有深度,各方面的表現都是目前心目中的前三名之一。


(話說馬賽這個由來,這個網站有很詳盡的說明,總而言之演進到現代,可以泛指橄欖油占72%的皂,也可以說是好皂的代名詞。我說王強尼,泥要解釋為洗完可以直接拍裸照不用打馬賽克也是一個相當出色的聯想,說定囉,拍一張給我喔,讓我衝高我的部落格人氣,哇哈哈!


 




【粉紅玫瑰母乳皂】


打皂日期:2008/05/22


成份:橄欖油、玫瑰果油(10%)、椰子油、橄欖油、全母乳取代水


添加物:法國超細淺粉紅礦泥粉(好長的名字)、野玫瑰果粉、玫瑰精油、伊蘭伊藍精油


打完深紫色的皂,想來個粉嫩的粉紅色。說到粉紅色理所當然會聯想到玫瑰,因此選擇玫瑰果油、法國超細淺粉紅礦泥粉和野玫瑰果粉。不過成品的粉紅卻跟我想像的淺粉紅不同,比較接近豆沙色,我想是因為母乳乳脂遇鹼的關係吧。


玫瑰果油相當滋潤,入皂可以修護疤痕,不過如果正在長痘痘或容易長痘痘的油性肌膚卻不適合用。這次豪爽的加了10趴,也許應該等到乾燥的秋冬再用。




 


 


 




 


【愛可碎碎唸】


1.      發現其實真正使用肥皂洗澡的人並沒有想像的多,大多是以更方便的沐浴乳取代。例如我,因為後背容易長痘子,所以之前一向用台鹽的沐浴乳,不過改用自己的手工皂後倒也沒有復發,大概是老了過了容易長痘的年紀了。


2.      這陣子送母乳皂給朋友時發現非常兩極的反應,有人知道是可遇不可求的極品母乳皂喜出望外,也有人聽到母乳二字就臉上三條線,真有趣。


3.      照片裡的美麗紅花是去年在大溪買的大岩桐,沒想到開完花被我棄養在後陽台居然還是活下來,而且今年還開了三朵美麗的花,好樣的!


4.      最近忙,好久沒打皂了,整理完這些久遠的製皂日記後熱情又被點燃了!(磨拳擦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