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打算1月初開始加入副食品,但是因為同時加入配方奶,所以把副食品計劃延後了1週,也就是Ericsson5個半月的時候才開始。


5-6個月之間的計劃如下:



































 


 



副食品



ㄋㄟ ㄋㄟ



型態/類別



份量



早餐



----



 



母奶 200 cc



午餐



米糊/風味米湖


自製果汁(1:1稀釋)/


果泥/蔬菜汁/蔬菜泥



 


10-20 cc



配方奶180 cc



下午餐



配方奶180 cc



晚餐



----



 



母奶 200 cc



睡前餐



----



 



母奶 200 cc



 


3天增加一樣新玩意兒的原則,目前愛瑞生已經試過:米糊、蘋果、蓮霧、葡萄、木瓜、香蕉、棗子、花椰菜、波菜、草莓、高麗菜。


其實基本上是家裡有什麼水果蔬菜就讓他吃什麼,沒特別張羅給他一個人吃。除了木瓜之外(木瓜我也不愛,果然有其母必有其子),他幾乎有什麼吃什麼,挺好養的。接下來計劃中的有: 西洋梨、櫻桃、胡蘿蔔蘋果汁、稀飯、水果稀飯(柑橘類的柳丁橘子,還有有毛的水果,例如奇異果草莓水蜜桃,都屬於高過敏原水果,醫生建議等一歲以後再吃。)


7個月會增加到一天吃3次副食品,而且會開始加入肉泥、魚肉和再製品(例如麵條麵包饅頭類的)。


10個月後可以開始吃蛋黃了,而且也會吃的複雜些,不會一直是單一食品,例如蔬菜肉粥豆腐拌飯一類的,量也會更增加到1碗,逐漸取代1-2餐ㄋㄟㄋㄟ。




不過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小胖媽之前提醒,如果寶寶有吐舌頭習慣一定要彈舌頭,讓他戒掉。因為他現在看到湯匙過來會非常興奮的把舌頭伸出來,一副貪吃鬼很想吃的樣子,可是結果就是所有的東西都被舌頭頂出來,弄得一嘴一臉而且還什麼都沒吃到。有時甚至是我一接近,他就開始手舞足蹈,不只湯匙,連碗都會被打翻。所以我後來學乖了,碗放桌上,一隻手餵,另一隻手壓著他的雙手。而且餵的時後湯匙要壓著他的舌頭,在嘴裡停留一段時間,他才會慢慢吞進去。


另外,一定要在他該喝ㄋㄟㄋㄟ的一個鐘頭前餵,才不會因為餓過頭起毛壞不肯吃。沒想到餵個東西居然也困難重重,唉不過看他把我們用心準備的東西吃光,還真有成就感呢。


還有另一件事,愛瑞生上個禮拜又撐了7天沒便便,雖然他有10天才便的紀錄,但是今非昔比,畢竟不是純母奶了,所以我試了各種方法:腹部按摩、刺激肛門(用塗了凡士林的溫度計)、精神喊話,都沒有效果。最後姊姊問我“是不是水喝的不夠?” 我才赫然想起,對吼!! 我這個糊塗娘,竟然忘了愛瑞生已經開始喝配方奶又吃副食品,該給他喝水了。看他嗯的流下一滴可愛的小眼淚,爆笑之餘覺得真是對不起呀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